蛀牙為何需要抽神經?抽神經就是根管治療嗎?

病症介紹

牙醫師提到齲齒(caries),又稱為蛀牙,主要是四種致病原因共同作用的結果,含細菌、食材、宿主與時間。引起齲齒最主要的細菌是變異型鏈球菌(Streptococcus mutans)和乳酸桿菌(Lactobacilli),由於他們能附著在牙齒表層,分解口腔裡面的碳水化合物以生產出自身所需要的養分,可是同時也生產出酸,酸會引起牙齒的去礦化、脫鈣、軟化進而發生了蛀牙,所以一定要盡早找牙醫師醫治。

[牙醫_蛀牙主要關鍵字:0+-1]

本文提供新北、新北、台中牙醫彙整,資料僅供參考,推薦多多比較並且親自向牙醫詢問。

蛀牙治療方法

□蛀牙早期

早期的蛀牙並沒疼痛的感覺,牙齒表面常常是完善的,經過肉眼是沒辦法看見有蛀洞的;並且牙齒鄰面的蛀壞部分便更難發現,大部分需要照X-光才可確認。

治療方法:

牙醫師能夠在患有早期蛀牙的範圍塗上高濃度的氟化物,使初期蛀壞的部分可以修復。

將氟化物劑給加在初期蛀壞的部分以後,有關部分就能恢復。

□蛀牙蔓延至象牙質

牙齒可能會發生蛀洞症狀,進食時也許會感受到牙齒不適。

治療方法:

如果蛀壞部分不大並且牙齒還很堅硬,就能進行補牙。

假如蛀壞的區塊大使牙齒因而變得脆弱,這時就可以進行鑲製人造牙冠以保護牙齒。

□蛀牙蔓延至牙髓

牙齒出現明顯蛀洞而且發生劇痛。牙髓也許會因細菌感染導致壞死,細菌可從牙髓經根尖孔擴散至四周的牙周組織促成發炎,並且可能產生膿腫。

治療方法:

牙髓治療(杜牙根)假使有需求就會鑲配人造牙冠。

要是牙醫師覺得病友不合適執行牙髓治療便需要拔牙。

[牙醫_蛀牙主要關鍵字:0+-1]

本文提供新北、台南、高雄牙醫彙整,資料僅供參考,推薦多多比較且親自向牙醫詢問。

補牙不當促成的傷害

補牙能還原有蛀牙狀況的牙齒用途與美觀,然而補牙填填塞狀態不好或許會造成更多的口腔問題,例如填充材料太多而滲漏造成牙齦痛、補牙時沒將邊邊填充細密導致二次蛀牙,或牙醫補牙的時候將牙齒交界處連接在一起,刷牙時無法徹底清潔底下的牙縫促成蛀牙。

於是在補牙以後能夠藉由下面方式檢視補牙狀況,若有出現這些情形,必需回診令牙醫師檢驗:

□舌頭或臉頰觸摸補牙的部位有無銳利感或是硬物感?

□用牙線時牙線是不是能穿過去?是否會勾住卡住以至牙線分岔?

[牙醫_蛀牙主要關鍵字:0+-1]

本文提供桃園、桃園、桃園牙醫彙整,資料僅供參考,推薦多多比較並且親自向牙醫洽詢。

什麼叫做【根管治療】?

看到【根管治療】這個名詞可能仍有許多人會一頭霧水,實際上牙醫師所說的的根管治療便是一直被大家誤用多年的【抽神經】亦或是【洗牙齒】。正確來說〝抽神經】或是【洗牙齒】都只是根管治療的一部分而已。牙醫師指出整個完備的根管治療應擁有︰

□去除蛀牙牙髓組織【便是抽神經】,蛀牙根管沖洗【便是洗牙齒】和根管擴大

□根管充填

□藉由牙冠膺復之後修復牙齒的形態與功用

假牙牙套與蛀牙

臨床上發覺,不少病友都覺得裝了假牙即可一勞永逸,不過其實並不是。因牙套內還是有原先的牙齒,並且邊邊也和牙齦及牙周等組織結合,倘若密合度不足夠,牙菌斑仍然有機會跑到牙套內部促成蛀牙。

當發覺牙套與牙齦沒有密合時,最好盡快請牙醫師輔助找到問題所在,萬萬不可等到出現痛、腫脹之後才去就診。牙齒問題必定要盡快察覺、盡早治療,要是等蛀到牙根才找牙醫師處理,也許再怎麼搶救都已為時已晚。

[牙醫_蛀牙主要關鍵字:0+-1]

本文提供台南、台南、桃園牙醫彙整,資料僅供參考,推薦多多比較且親自向牙醫洽詢。

蛀牙案例-牙齒禁不起撞擊而斷掉

黃小姐的牙齒因為蛀牙重大發黑,遭逢重擊以後居然直接斷,牙齒攸關黃小姐的門面外型打理,每一次照鏡子都沒辦法忍受,然而又特別害怕痛而遲遲不敢看牙醫,因此過了好一陣子不簡便的生活。經由牙醫師詳細檢視,察覺是因重大蛀牙且耽誤醫療過久,招致牙齒禁不起重擊而斷,因而牙醫師推薦黃小姐執行牙冠延長手術跟牙齒膺復治療,就是所說的製作假牙的療程。黃小姐的療程結束以後,牙醫不但治好了蛀牙也讓其它牙齒都煥然一新,最重要的是治療過程中黃小姐沒有疼痛感,黃小姐沒想到可在這麼舒服放輕鬆的情況下完成治療,使她不禁感嘆應該早點預約就醫。

相關資料

我竟然現在才知道?破解植牙四大迷思,告訴你全口重建可選ALL ON 4

【三重蘆洲牙醫】結婚前不敢去牙齒矯正嗎?隱形矯正美觀沒有鋼牙的困擾

根管治療後裝的牙套價為大概都多少? – Mobile01

文章關鍵字

蛀牙 抽神經,蛀牙 預防,蛀牙 牙套

*未經作者同意,請勿任意轉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