該怎樣正確清潔假牙?原來不可以直接運用牙刷牙膏清洗!

【裝假牙】已經是一種一般狀況,其中假牙可以區別為活動式跟固定式兩種,普通而言銀髮族比較時常運用活動式假牙。

兩種假牙各具備其好處跟缺點,進行挑選時一定要尋求專業牙醫諮詢再做決斷。

有缺牙困擾因此尋求牙醫的民眾會隨著年齡的增長而愈來愈多,雖然近年來植牙人潮提升,但是礙於費用特別高昂,所以大多數的人一樣會裝假牙。

不過裝假牙的費用昂貴,因此假牙補助也變為歷屆縣市長競選火紅話題。

假牙 植牙

資料經高雄、台南、新北牙醫彙整,資料僅供參考,建議多多比較且親自向牙醫諮詢。

5種常見牙醫使用的假牙材質

複合樹酯材質:適合齒質毀損範圍不大且並不是首要受力區的牙齒,比如前後牙較小的窩洞填充。

陶瓷鑲嵌材質:適合毀損範圍過大或是位於必須長時間承受咀嚼力的區塊,能夠以防出現填補材質斷裂、磨耗、變色以及二度齲齒的狀況。

金屬牙冠材質:金屬材質製做剛硬並且密合度佳,但顏色跟天然齒色不同,很容易在微笑或是張嘴時看出哪顆是假牙。

金屬燒附瓷冠材質:在金屬基底表面燒附陶瓷的牙冠有很不錯的美觀功效,可是牙齒需修磨較多並且透光度不良,假牙材質容易顯得死白並且邊界會出現金屬黑影的情形。

全瓷牙冠材質:在承受咬合力較大並且美觀沒那麼重要的後牙區,高強度可是透光度較差的全氧化鋯冠將是牙醫建議的合適材質,可免得出現瓷裂併發症。

活動假牙的優缺點

優點

活動假牙能隨時拿取下來,令患者能夠清潔牙齒,且比較於固定式假牙花費很少。

同時牙醫取模時較不用修磨過多的自然牙,比照於固定式假牙來說可留存較多齒質,

且透過軟組織和骨頭的支持,能夠輔助減低殘留自然牙的負荷跟存放剩下的自然牙。

缺點:

第一次戴會有顯著的異物感於是需要較長時間的適應期,

且金屬掛勾以及支架與自然牙之間會有縫隙存在,也許會引發食品嵌塞不易清潔及影響美觀,

也因為缺乏牙根的支持,除了咬合力量不夠於是沒辦法咀嚼硬的食物以外,

長久受力的狀況下牙肉與骨頭也會萎縮,使得假牙容易鬆動跟不合於是需要請牙醫調整或重新製造。

假牙 植牙

資料經台南、台南、桃園牙醫彙整,資料僅供參考,推薦多多比較並且親自向牙醫咨詢。

牙套(固定式假牙)的製作過程

牙套的製作過程基於使用的材質與患者的差距,製作方法和價格區別十分大,務必先請牙醫評估最適合的牙套類別。

一般而言牙醫的牙套製程約能分成四個過程:

◎第一步驟、修磨牙齒:絕大部分一定要修磨牙齒至合適安裝假牙的大小。

◎第二步驟、得到牙齒模型:使用傳統印模抑或是數位印模等得到齒模。

◎第三步驟、製作牙套:基於齒模製作牙套或者齒雕等等。

◎第四步驟、試戴牙套:試戴牙套之後調整位置和黏。

假牙或是牙套的使用時間?

如果牙醫師做假牙或牙套的技術很不錯,又挑選尚可的材質【一定售價也會比較不便宜】,

患者注意口腔衛生且每半年回牙醫院所定期做檢視,

這種狀態下只要沒有意外重擊,一般而言假牙起碼能夠用超過10年。

安裝假牙又或是牙套以後或許會應對的問題?

◎假牙或牙套咬起來會酸或怪怪的,而且有點無力感。

◎感覺假牙或牙套開始產生異味

◎假牙或牙套內的牙齒偶爾會抽痛一下

◎感覺假牙或牙套鬆動

◎假牙或牙套附近的牙齦有紅腫的情況

假牙 補助

資料經台中、桃園、桃園牙醫彙整,資料僅供參考,推薦多多比較且親自向牙醫諮詢。

戴假牙也要注意清潔

一般人又或是假牙配戴者到牙醫回診時,

最常見的情況就是不注意清潔假牙。

大部分的假牙配戴者覺得清洗假牙的方式和刷牙差不多,所以使用牙刷牙膏來清潔假牙,

這些方式就算能清除假牙上的食物殘渣,也無法完全解決掉假牙上面黏著的細菌,

反而會因刷洗方法而損傷假牙導致藏汙納垢。

牙醫指出清潔假牙的正確方式必需選擇清潔假牙專用的軟毛牙刷以清水清潔,

並且有時使用假牙清潔錠來清洗假牙。

延伸閱讀

戴牙套矯正卻得了滿口蛀牙?口腔清潔你一定要知道的事!

更安心、完善的數位植牙新選擇,你知道嗎?

假牙價格- Mobile01

文章標籤

假牙 牙套,假牙 費用,假牙 保險

*未經作者同意,請勿任意轉載